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召开2022年总干事秘书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2022年4月15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2022年总干事秘书长工作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副理事长兼执行副秘书长陆大明出席会议并做工作报告。副秘书长陈超志、左晓卫,40个专业分会总干事,29个省区市学会秘书长,《机械工程学报》编辑部、《中国机械工程》杂志社、IFToMM中国委员会的主要负责同志及各秘书处工作人员,工作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共17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陈超志主持。

       

         陆大明做了题为“把握机遇 稳中求进 抓实抓好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的工作报告。报告传达了2月17日在京召开的2022年中国科协全国学会秘书长会议以及中国科协党组2022年工作要点、2022年“科创中国”工作要点、2022年中国科协学会学术工作要点、中国科协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中国科协2022年科普工作要点、2022年中国科协学会党建工作要点等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要求学会系统按照科协“聚焦靶心、争创一流、赋能基层、开放协同”工作总基调,做好学会工作。
        报告指出,2022年,学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民政部、中国科协、中国机械联的工作要求,以推动学会各级组织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一流学会、一流科技期刊、一流学术品牌建设为主线,紧紧围绕“四服务”定位,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将学会主责主业充分融入中国科协工作全局,不断提高学会的组织凝聚力、学术引领力、社会公信力、国际影响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从4个方面、10个目标和26项重点任务对学会在党建、会员、学术、出版、科普、智库、科创中国、公共服务和人才、国际交流、自身建设等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学会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提出的“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北京冬奥精神和“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主动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持办赛和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相结合”的四条经验,主动防范风险挑战,促进学会高质量发展,一起向未来。
        会议传达了民政部关于开展全国性社会团体、国际性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精神,要求各分支机构按照文件要求尽快完成自查自纠。
        会议期间举行了“2021年度最具影响力学术活动”、“2020-2021年度优秀、先进专业分会和省区市学会”的表彰仪式。左晓卫宣读了表彰决定,10项学术活动被评选为“2021年度最具影响力学术活动”,8个专业分会和8个省区市学会被评为“优秀分会/省区市学会”,10个专业分会和10个省区市学会被评为“先进分会/省区市学会”。

编辑: 权淑静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信息与期刊处

关键词:总干事秘书长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