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机械史与机械遗产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 作者:科普与评价处 文章来源:科普与评价处

 

    2022年7月27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史分会、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内蒙古师范大学主办的第三届机械史与机械遗产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来自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山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东华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苏州市古代天文计时仪器研究所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合影

会议开幕式由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成智教授主持,分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冯立昇教授致辞。冯立昇教授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借此次会议交流新的学术研究成果,推动中国机械遗产保护利用与发展

研讨会分上、下午两场,共计8个报告。上午会议分别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孙烈研究员和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冯立昇教授主持,4个报告分别是: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冯立昇教授“机械工程教育在清华的发端: 从机械工程专业留学生的选派到机械工程专业的设立 ”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宝锁博士的“森政弘及其'技道'人生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黄兴副研究员由“'段'至'锻':先秦两汉锻造知识及文化含义的产生与演变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郑诚副研究员的“九节十成铜炮新考-十八世纪的大型螺纹连接机械 ”。

下午研讨会分别由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段海龙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成智教授主持,4个报告分别是: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刘浩垚的“生产力与机器哲学—以马克思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为基础 ”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杨亚宇“奥斯曼土耳其飞弓技术研究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孙烈研究员、吴世磊工程师“青铜器铸铭工艺与工具的微痕分析:以晋公盘铭文为例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张柏春研究员“回顾机械史分会的创建 ”

会议尾声,由孙烈研究员主持闭幕式李成智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希望机械史分会加强机械史学科建设,逐步扩大分会在国内外同行中的学术影响力。

机械史分会主任委员张柏春研究员致闭幕辞,他表示此次研讨会为国内同行提供了很好的学术交流机会,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希望未来加强机械史、技术史和其他学科的沟通和交流,更多地跨领域交流合作,团结更多机械行业的会员,壮大分会队伍张柏春研究员强调,面向新时代的要求,在国家重视工业遗产保护的利好背景下,机械史分会要为推动中国机械遗产保护和利用发出有力的声音,为传承机械工程历史,传播机械科学知识,弘扬机械科学精神、树立中华文化自信做出更多的贡献。

编辑: 傅蓉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科普与评价处

关键词:机械史与机械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