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科创中国”年度会议在京举行,我会获“优秀科技服务团”授牌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0日 作者:袁俊瑞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学术处

        2 月 20 日上午,2023“科创中国”年度会议在中国科技会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束为主持会议。全国各省级科协设视频分会场同步播出。


       会议全面总结了中国科协2022 年度“科创中国”的工作。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代表全国学会各服务团分享了“科创中国”工作经验,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毛明院士受邀做“服务装备制造自主创新 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2022 年以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中国科协统一部署下,进一步增强服务团力量,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宁波、天津、上海、长沙等多地开展科技服务。直接服务企业近 300 家,服务科技工作者 4000 余人,协助解决关键技术难题60 多项,辅助转化科技成果落地近百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聚智慧 解难题”方面,构建了“服务站+科创基地”的新型服务网络,组织联合技术攻关,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壁垒,围绕国家重大装备制造质量提升的迫切需求,组织专家团队与企业深度合作,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开发出“大型装备复杂曲面在线高精测量技术”、“跨临界二氧化碳制冰系统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评价”等一批关键技术成果,成功应用于和谐号动车组、中国商飞上海某大型客机、北京冬奥场馆等工程实际,效益显著。
       在“强根基 促创新”方面,以标准化为牵引,服务试点城市重点产业需求。由学会组织各领域专家研制的增材制造、流体传动与控制、压力容器等多个领域的团体标准成为行业高质量标准的代表,为国产重大装备的研制、运维提供了有力支撑。部分标准已作为国有大型企业、重点项目管理的重要依据,不仅丰富了国家标准化体系,也对于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和创新力起到了促进作用。
       在“筑平台 助融合”方面,学会凝聚科技工作者智慧,遴选新兴科技成果向试点城市导入、转化。组织院士专家对重大关键性技术问题进行专题论证,向有关部委提出科技工作者建议。基于大数据技术构建服务平台,为企业实施智能制造服务。举办产学融合活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为试点城市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学会的“科创中国”受到主流媒体广泛关注,央视网、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多次报道学会“科创中国”有关工作成效。
      “科创中国”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江小涓,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殷皓、王进展等领导专家为2022年“优秀科技服务团”代表授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科技服务团”再次入选,副理事长陆大明代表学会领取奖牌。


       学会荣誉理事长周济院士介绍了2022 年度“科创中国”榜单评选情况,并与副理事长陈学东院士等专家共同发布了 2022 年度“科创中国”各系列榜单名录。
       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做了总结讲话,中国科协将继续推进“科创中国”走实与拓展,为促进我国科技自主创新,服务科技经济融合贡献更大的力量!


 

编辑: 袁俊瑞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学术处

关键词: 2023科创中国 年度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