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学术报告会暨七届一次委员会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2010年8月13—16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学术报告会暨七届一次委员会在上海隆重召开,12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的委员和代表出席了会议。
    8月14日上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学术报告会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与嘉宾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徐祖耀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鹤林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群鹏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材料分会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周玉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超志教授、上海材料研究所所长蔡安定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校长钱旭红教授等。
    大会开幕式由材料分会六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涂善东教授主持,华东理工大学钱校长代表会议东道主致辞,材料分会秘书处挂靠单位上海材料研究所蔡所长致欢迎词,陈超志副秘书长代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宣读了贺信,李鹤林院士和钟群鹏院士也先后致辞,给予材料分会较高的评价并提出了新的要求和美好的祝愿。最后,材料分会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周玉教授讲话,就材料分会三十年来的发展作出了简要的回顾,对今后的发展作出了展望。
    大会收到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路甬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师昌绪,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荣誉理事长何光远,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荣誉理事长陆燕荪,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名誉委员肖纪美,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名誉委员徐祖耀,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机械学会材料分会名誉委员崔崑,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名誉委员涂铭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集团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名誉委员李鹤林,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名誉委员钟群鹏,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名誉委员陈蕴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原机械工业部科技司司长宋天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彦敏等发来的贺词;另外,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失效分析等分会也发来贺信。
    学术报告会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四届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何家文教授主持。徐祖耀院士作了题为“ 超高强度钢”的报告,材料分会四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科技大学谢锡善教授作了题为 “夹杂物在超高强度钢中的力学行为研究”的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周玉教授作了题为“W/(TiC,ZrC)复合材料的制备、组织、性能及应用”的报告,华东理工大学的涂善东教授作了题为“高温强度研究的挑战与机遇”的报告,东风汽车公司的褚东宁教授作了题为“未来汽车业的发展与材料技术”的报告。
    8月14日下午,材料分会委员就其所从事的专业进行了学科发展报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五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科技大学的谢锡善教授主持报告会。西安交通大学的孙军教授作了题为“微纳尺度材料强度及其尺寸效应”的报告,湖南大学的肖汉宁教授作了题为“工程陶瓷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的报告,清华大学的于建教授作了题为“高分子/CNTs导电复合材料研究”的报告,河南理工大学的牛济泰教授作了题为“物理模拟与数值模拟学科发展” 报告,上海交通大学的姜传海教授作了题为“我国残余应力学术研究历程回顾”的报告,天津大学的陈旭教授作了题为“电子封装材料”的报告,大连理工大学的刘黎明教授作了题为“焊接材料”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的熊惟皓教授作了题为“国内外模具材料现状与发展”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的蔡珣教授作了题为“浅谈现代表面工程技术”的报告。
    学术报告与学科发展报告兼顾了不同领域(学术界和企业界)的要求,学术水平高,实际应用价值大。报告与当今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紧密结合,同时又密切联系实际,紧跟低碳经济的世界潮流。
    8月15日上午举行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七届委员会成立暨七届一次会议”。会议由涂善东教授主持,钟群鹏院士亲临会场,再次作了重要讲话。主任委员周玉教授对六届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材料分会2005-2010五年间在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继续努力的方向,对在海南岛三亚市成功举行的“2006年亚太地区断裂与强度会议” 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陈超志副秘书长代表总会宣读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学组[2010]080号文——“关于聘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第七届委员会的批复”,并向由涂善东等81人组成的第七届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七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为涂善东,副主任委员有孙军、马鸣图、陈文哲、褚东宁、韩恩厚、谢续明、甄良、吴玉道。秘书长为胡军,副秘书长为王国珍。委员会的平均年龄仅为48.9岁,他们中既有国内外享有盛誉、学术造诣深厚的老专家,更有一大批学历层次高、富有创新精神并承担科研管理工作的年青专家。
    新一届委员会主任涂善东教授宣布了关于聘请一批材料界的两院院士和资深专家学者为七届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及名誉委员的决定,并为他们颁发了名誉主任委员和名誉委员纪念盘。
    会议同时还进行了分会会刊《机械工程材料》杂志第七届编辑委员会的成立大会。成立了以丁传贤、李鹤林、陈蕴博、周玉、钟群鹏、涂铭旌、胡壮麒、崔崑等八位院士为顾问,以涂善东教授为主任,以马鸣图教授、孙军教授、陈文哲教授、吴玉道教授、韩恩厚教授、甄良教授为副主任,由牛济泰教授、王泽华教授、吴玉程教授等36人组成的编委会。编委会会议由主任涂善东教授主持。会上,《机械工程材料》杂志副主编胡军对六届编委会的工作作了汇报,总结了在过去的五年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并指出了不足。
    会后,主办方组织代表们参观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

 

(材料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