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分会学术年会暨第四届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学术会议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0月16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分会与华中科技大学承办,上海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工业大数据分会、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东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和贵州大学共同协办的“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分会学术年会暨第四届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学术会议”在杭州成功举行,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全国各地共97家单位的近300名参会代表齐聚钱塘共同探讨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领域的前沿技术与未来发展。

       16日上午,本次会议的开幕式上,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梅德庆教授和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分会主任委员高亮教授分别致辞,预祝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分会学术年会的成功召开,并对分会下一年度的工作提出了展望与建议。

       本次学术年会共包括6场大会报告、6场特邀报告以及6个论文报告分论坛,在场的专家学者们对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领域前沿技术和工程实践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对未来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思考,大会报告精彩纷呈。

       李培根院士在题为“制造中的数据思维”的报告中深入剖析了工业应用中数据驱动与协同设计的重要性,介绍了世界范围内智能制造先进企业的工业大数据应用案例,定义了数字孪生与物理生命体的动态共生过程,并从“物理生命体、数字存在、数据关联”三个方面探讨了数字孪生技术实际应用中所面临的突破与挑战。

       西安交通大学梅雪松教授以“智能工厂构建与发展趋势”为题,针对智能工厂发展中面临的各方面的压力,介绍了物流机器人、5G技术、物联网、工业管控软件等与制造业的深入融合过程,指出了在智能工厂中这几项重要关键技术存在的问题及解决之道。

       本次大会的特邀企业代表,北京涛思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陶建辉带来了工业大数据平台开发的相关报告。报告指出传统大数据平台方案在工业领域的局限性,介绍了工业大数据处理平台TDengine的研发背景,然后详细介绍了TDengine背后的原理,最后着重强调了工业软件开源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同济大学何斌教授带来了题为“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的报告。介绍了中国、美国、日本、英国、德国等国家的人工智能国家战略、指出无人系统是人工智能重要前沿阵地,并分析了无人系统赋能制造业的关键理论和技术。最后分享了机器人触觉皮肤、高实时多目标追踪交互、多智能体协同感知技术等多项研究成果。

       西北工业大学骆彬研究员代表张开富教授带来了报告“航宇装备智能装配中的测控技术”。从航空装备的发展需求出发,结合智能装配的难题和测控需求,介绍了装备测控技术的发展,从智能制造的业务、组织、技术、特征四个维度探讨了智能测控的技术内涵,最后通过部分实例给出相关技术的发展趋势。

       中国信通院高级研究员赵志海的报告题目是“工业大数据应用环境分析和解决方案”,解读了2021年9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阐述了“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的征求意见稿中工业数据、重要数据、核心数据等的定义、管理等等,提醒科研人员发表论文时应注意数据使用的法律责任,并鼓励科研人员对该意见稿提出建设性意见。

 

       本次会议旨在为从事大数据和智能系统研究的会员提供一个专业交流和合作发展平台。会议有幸邀请到了宋学官教授、司小胜教授、何彦教授、李浩教授、吴建国研究员以及李新宇教授作为特邀嘉宾进行了特邀报告。并且累计收到论文达100余篇,共90余篇文章作者到会进行交流,充分展现了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大会最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分会副主任委员冯毅雄教授介绍了分会下一年度应承担的工作,张洁教授进行了补充并对分会工作对大家进行了建议征询。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分会学术年会暨第四届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学术会议的成功召开,对中国工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系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会秉承联谊、合作、共融、传承的宗旨,努力促进学术交流、推动学术繁荣,是国内工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领域的年度盛会。本次会议在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的前沿问题、最新成果及实际应用的相关交流,定将推动工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在我国工业制造领域的紧密结合和发展。